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

推薦一本好書《9個萬分之一的相聚》


很開心的這本書終於生出來了!

這本書很特別的是,有9位罕病的作者共同完成。劉家幗(9位作者之一)是我在身障倡議裡很重要的好朋友及伙伴。去年罕病基金會開了個寫作班,家幗是其中一位學員,有一天他突然說要訪問我。我很開心的答應了,因為我們都是喜歡寫作與分享的人。而且我又很欣賞他很有深度的用字遣詞,不生硬且又很幽默,就跟他開朗的個性一樣。這個訪問感覺就像我們平常在打屁哈啦一樣,只不過多了枝錄音筆。不過,我們聊開了,什麼都聊,從小聊到大、從單身聊到死會,從DIY聊到開始會腰酸背痛……

坦白說,我是個看書很慢的人,而且很少能看完一整本書。礙於私心我很急的直接跳到好朋友所寫的篇幅。一字一句的看完後,又再翻回去再看一遍。若閱讀有如飲茶,有些作者的文章就有如重量杯的手搖茶一般,大口大口的暢飲,讓人感到無比的暢快。但是我形容家幗的文字像一壺高山好茶,要細細的品茗,而且要慢慢的喝,才能讓茶香風味回甘。這故事寫了家幗內心的矛盾與對人生的渴望。巧妙的運用三位肌萎縮症好友的故事,帶出生命的價值與未來。從這可以體會到面對疾病,有時需要獨立、有時就是需要親朋好友,特別是同儕的支持。這是我對家幗這個篇章的感想,因為裡面鋪了許多巧妙的梗及家幗特有的黑色幽默。所以我無法將內容給描述出來……

許多人在介紹這本書,是面對疾病的勵志書。就我覺得,這裡頭的故事(我真的有再多看12章)其實是種心態轉折的面對。每個人在成長中,都需要去選擇人生的十字路口,到底該往哪走?對讀者來說,認識罕病我覺得到是順便而已。例如有些書,會寫如何面對家道中落的困境,或是從貧困變富有的白手起家。其實在這本書中都可以找到類似的影子,只是這裡面沒有勢利的錢財成就,而是多了份深層的人生探索、對自己的獨白。這是本不錯的好書,一次可看到9種不同的心境,再看到9種不同的態度,這81種排列組合下。在書中可以找到自己,也可解除對他人的心結……

(左:劉家幗 / 右:小齊)



延伸閱讀:
罕病人生…他幽默留遺囑 (聯合晚報 記者:李樹人)
謝謝夥伴們~《9個萬分之一的相聚》 (Jakuo無竹之境~蕪跖自在~)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