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

2011這一年的我…

檢視這一整年,我很開心可以這樣決定自己及得到支持…

去年1113台鐵大遊行朝富哥熱情的邀請。遊行結束後,很榮興的認識了劉爸、傑哥及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。我也開始思考,老師(世界公益協會‧聯合會 主席)訓練我的目的,是希望能透過我的力量去影響他人、改變環境,以達到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。確實這2年多,我協助了不少的學生、社會新鮮人、親子、情侶等等,我很享受這與人互動的過程,因每位客人的背後,就是一面借鏡,讓我去開悟。我總覺得這2年…2年過去了…我到底缺什麼?為什麼我一直有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?

協助!對,就是這種協助的感覺,我協助了很多「直立人」,也有許多「直立人」再回來感謝我,甚至成了好朋友。但跟我一樣的人呢?這幾年在地下街,我幾乎沒有機會協助到輪椅族的同伴。每天地下街總是有很多的輪椅跑來跑去,但就是沒有幾會多攀談兩句。於是,我覺得撥出點時間主動問問行無礙有什麼能參與的。我也開始參與其他協會的活動,順便看看現在的身障界有什麼改變…又更幸運的事,肌萎協會(北區)找了阿德哥來當主任,協會有了新氣象,今年也辦了不少的活動,總算擺脫了以往的保護窠臼。



抱著學習、協助、回饋的心。重回行無礙這大家庭、肌萎協會的實習生、千障行動權益聯盟的小弟…希望可以透過不斷的參與、學習、思考、不公平的衝撞,感謝大家給我機會不停的茁壯,我也感謝自己沒有放棄,因為這真的是條不歸路…好多時後真的很想一走了之…而我Hold住了。

「當你決定要改變時,同時也與世界產生了質變—黃明正」

不斷的支援、參與、衝撞…我很灑脫的將工作擺在一邊。很感謝誼芳的體諒,不足的生活費,她幾乎全部扛了下來。有一天,我很過意不去的與她聊到這個,她很堅定的要我「做就對了」。的確不做對我們的未來會是更大的負擔。這讓我放下心中一大半的壓力。另外,我也因這樣,開始早出晚歸,時常三四天都遇不到我爸媽。他們也一直不知,我們到底在做什麼?我也累的很懶的解釋(這是我的錯較多),幾次的爭吵後,我覺得應從每次的爭吵,去瞭解父母要什麼,而我要什麼,千萬不要吵的莫名奇妙。其實我一直覺得「吵架」是最好的「溝通」方式,但前提要知道你們在吵什麼!(這是我學到的事)但也感謝許多伙伴,看到的我噗浪,就給予支持、建議及陪伴。說也不好意思,有時我為了這種心理的平衡,我也不客氣的問劉爸、淑菁姊這2位爸媽一些「挑戰」的問題…真的非常感謝兩位耐心的回應。再次感謝許多噗友、臉友的支持與陪伴。

千障經過大半年的思辯、討論過後,伙伴們決定要來傳承1113,那就走吧!這股能量,讓我瞬間感覺功力大增。過程中,我處理了路權的申請、參與廣播宣傳、討論呈現方式、串聯團體、溝通協調、帶隊…不過我覺得有兩件事,讓我眼界大開:一件是,決定要遊行後,千障加入了不少的「戰將」,例如:麗娟姊(康盟)、素分姊丞功大哥(聽障人)、淑芬姊(聾人)、阿頭、小鬼(四肢健全者)等戰將。1113不是只有坐輪椅及拿拐杖人的事,而是跨障別的參與,甚至是全台灣人的事!因為人人都無法預估,我明天會不會變成身心障礙者?在每次討論的過程中,我學習到許多不同的觀念。我以前總覺得,坐輪椅應該就是最有障礙的障別了,聽語障的朋友通常四肢健全,應該沒什麼太大的問題…但我錯了!我成長過程中,身邊也有一些康復之友,我總是很自以為事的覺得,你不要再鑽牛角尖了,沒有人需要特別讓你、沒有人欠你…但我錯了!這次我真的要跟曾經被我傷到的朋友道歉:「對不起,因為我的不瞭解,而造成你的痛苦。往後我們要一同努力,我也會陪在你身邊的。」

另一,我很慶幸能遇到明正(倒立先生)。與他初次見面是肌萎協會邀請他來表演及演講。明正說:「台灣美麗的像太陽、未來像月亮、政治與黑道像城市的光害、一群默默付出的人像星星一樣隱隱發亮…我們要珍惜手中的選票,不然害到還是你自己!」我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,邀請他參與1113。想不到他發自內心來參與這個活動的會議。他一直在旁默默的參與,直到我們想破頭、想不出辦法了,他就給與我們不同角度的見解。明正用所學、專長、熱情協助我們把社會運動與行動藝術結合。這份發自內心的感動及推動伙伴的能量,是現今很少人能帶領的。最近當我不如意時,我就會到YOU TUBE去看看倒立先生演講的影片。因為要完成夢想這條路是孤獨的,但有許多的星星陪在我身邊!



攝影:黃明正
倒立者:黃明正(照片左)、Vincent(照片右,重度小兒痲痺患者)
載馬英九總統的面具是我。


這一年裡我成長也挫折、有成就也無助、得到許多但也有所失去,無論結果如何,身心障礙倡議這條路我暫時不會缺席,只要我有體力與能量。現在才第一年,或許有天我也會需要提早退休!在這一年中感謝許許多多的人提拔、陪伴、教育及體諒(在體諒上,偉軒謝謝你)。即將進入2012了,會是世界末日嗎?管他的!每天努力做,但也要輕鬆過;每天要進步,但也要記得休息。大環境的好與壞國家政府有責任,但人民也有責任要監督!

衝吧!輪行巴萊們!我們不會放棄,我們還會繼續!



延伸閱讀: 2011我的參與及支援…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