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

永達協助,必定幸福!左腦創意,想必精采!但請各位稍安勿躁~~~


故事從九月三日說起:

一個月前,我突然收到一封左腦行銷公司的來信。信中寫到他們承辦永達基金會10年捐100台復康巴士的記者會。今年想要以「甜蜜滿載,幸福上路」來當主軸,將復康巴士當禮車。Alice表示從網友那得知了我與誼芳愛情長跑的故事,希望找我們來協助這場記者會。經過溝通後,我們就開始進行了這記者會前的準備…

Alice與左腦的伙伴們非常用心與真誠,一直來找我們溝通記者會要表達的方式,與我們需要的協助。一開始,只是單純想說分享我們的故事,來告訴這社會大眾:身障者是有戀愛的權利。也要讓各位身障朋友們知道,我們是可以愛人與被愛的!並傳達復康巴士存在的重要。(因還有許多障礙者不知復康巴士)

但,就在前一周,我不知哪條筋去燒到,我去跟一位住花蓮的銀飾設計師,訂了一顆戒指。那時,我打算真的連主辦單位都不告知就這麼來一下。但越想越覺得良心不安,我還是打了通電話跟Alice報備,我會有這動作。更意想不到的是,電話那頭的Alice感覺比我還興奮,因我一直怕記者會會因這舉動而失焦…

9/1大家在反旺中時,我訂的戒指也來了。所有東西都準備好了,就等9/3的到來…

各位知道嗎?要在另一伴的旁邊隱藏一樣東西,真的很難。但還好誼芳的神經夠大條。記者會當天,誼芳一直都在休息室化妝,靜不下來的我,就到處逛到處看。跟永達、左腦的工作人員聊聊天,每位同人都在問我竉物命相的事。一直到主持人凱倫哥來了。開始採排時,我才收起玩心。算節奏、走位…這對天生節奏、空間感好的我來說真的是小事一件。凱倫哥忙完後,也將我叫到旁邊討論台上的細節,這時,我將戒子交給了凱倫哥。不虧是經驗老到的主持人,他點點頭說:「我明白了」。

要正式來囉!布簾一拉開,各媒體似乎看到獵物出現,快門聲不斷的喀擦喀擦的響。台前有一個上坡,我手突然的從電輪的搖桿上滑了下來,原來我沒算到西裝外套是滑的,讓我的肌力無法將輪椅順順的開了上去,嚇壞了一堆左腦的工作人員。費力上台後,簡單分享,就進入了「我願意」時間,也帶起整個會場的高潮…(以下省略)


 情侶是真的、故事是真的、求婚是真的

整場記者會結束後,我與誼芳步行回台北地下街,我們屁股都沒坐熱,手機的簡訊聲開始響起,不是只有一聲,而開始像電話鈴聲般有連緒性的響。我開始覺得,我可愛的朋友們應該看到新聞了。誼芳難得放假,我們還是照原定行程去看電影。所以我們沒理會簡訊、LineFB及噗浪…但在電影快看完時,我感覺全面失控了。我的2位好朋友,前後打來問我結婚幹麻不說?其中一位快變成了我的經紀人,在他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下,被眾多親友逼問是否屬實?但沒看到新聞的我,就很簡單的回答:「啊!不就記者會嗎?新聞沒說到永達、復康嗎?」於是,我的好朋友就要我回家開電腦自己看FB、噗浪的留言…

因當初我願意接這記者會,單純就只是想分享我們的故事,讓身心障礙的朋友們知道,我們是有能力「勇敢去愛」!!

打開網頁後,發現許多可愛的朋友們,都到我的塗鴉牆上留言祝福我們。邊回留言、邊看新聞、還要邊接電話解釋一下。親愛的各位,你們大家太可愛了,我跟誼芳愛死你們了!!

看完這些、也很感恩永達的賴經理還特別打個電話來與我道謝,並說董事長說的話請放在心上…

求婚這件事,其實我已經放在心中兩、三年了;而結婚,我與誼芳也一直把這件事當我們的大目標之一。但結婚不是辦家家酒,而是愛與責任的延伸。我這幾年一找到機會,我就會催眠誼芳說:「所有老公能做的事,我會盡全力去完成。但唯獨有件事,妳可能要自己完全去面對。也就是若小孩半夜發燒要就醫。妳一定要自己去。我可以做到的是搭最早一班捷運、公車到醫院跟妳換班。」或許我想的太遠了,但這就是現實。現實的障礙可能讓我半夜出不了門。障礙的身體可能無法像健常人一樣說走就走。這是無法改變的現實,我們必需去接受。每對情侶、夫妻都有專屬他們的「現實」要去承擔。

時間,或許可以讓誼芳成長、讓我茁壯。求婚,對我們來說是種力量及肯定;這力量是來自大家,一路上感謝大家的支持、愛護、陪伴與指導。肯定,對我與誼芳來說,讓我們知道彼此的心是堅定的,或許要步入婚禮還需一段時間,但我們就是牽著手往這目標前進。


為何婚禮會難產?

台灣對障礙者的文化還以傾向「保護」為主,特別是對重度的障礙者。我的家人個性比較陽光,所以我尚可掌握自己的人生(某些部份的觀念,我家長輩還是轉不出來)。但我接觸的重障者中,還是有許多人被家人冷言冷語或過度保護。

我與誼芳交往這六年來,我很幸運的是,我們可愛的朋友們都非常的支持著我們。而雙方的家人…相信我,反對是正常的!就算是林志玲、吳尊,只要雙方有家人看對方不爽就是會反對,這沒有為什麼,就是莫名奇妙。而我們能做的就是彼此不斷的溝通再溝通,將雙方的不安全感降到最低,頭幾年雙方要有點擔當,要自己去扛自己的家人情緒,但也要交換心得。對亞洲來說結婚是雙方家族的事,這我同意。但我覺的障礙者的感情要先將複雜的事簡單化,先將雙方的感情基礎打穩,就像建101一樣。

交往六年了,為什麼不結婚,理由很簡單。若要辦場婚禮,對我來說這可以輕鬆解決,我念休管不是白念的,要規劃飯店、節目、用品什麼的,我很快就可以完成,錢可以花的少少、辦的豪華。要登記更不是問題,我們2人到戶政事務所填填單子即可。結婚的重點不是婚禮辦完就沒事了。重點在,我的所有支持,不該轉嫁到誼芳身上!

台灣的觀念認為「重障者的人生」是交在父母手上(或其他家人),幸運能結婚的就是轉交給親愛的另一伴。但我覺得,這一切太不公平了!我是人,我是有思想、有行為能力的人,我的人生是我自己的。當然我也必需去承擔這國家的一切法律,我對自己要有責任。相反的,這國家也應當要去支持一位重度的障礙者。無論是人力支持、經濟安全與自立生活。而無障礙環境是先進國家必備條件,這條不專屬於身障者。舉個例來說,腦痲數學博士孫嘉良先生,他有能力念到建中、台大,再去美國攻讀數學博士,這是他的才華與能力。但語言表達不良的他,社會該如何給他工作呢?你要叫他去當數學老師嗎?我想沒這必要。這是國家應該要去支持的人。應該要讓他有足夠的生活費,而他有這筆生活費後,他會去思考,應該如何善用自己的才能來回饋這個社會,這比讓他去現實的職場更有價值。再舉永達的例子:永達保險長期支持輪椅網球運動,台灣有不少輪網好手,但這些選手、國手們大多都是工作之餘來練球。而遇到比賽、出國比賽往往許多顧主都會語帶威脅的不給假。大家常為五斗米折腰,怕丟工作,就放棄了為國爭光。這件事政府不該出面嗎?

回到我組家庭這件事。若國家不出面協助我這樣的重障者人力支持、經濟安全,那我的另一伴會累死,最後可能會上演幾年前,老翁殺病妻的社會事件。時時刻刻都在上演這惡性循環。每個人都有機會突然變身心障礙者。這是整體的社會安全,不是少數才會發生的。經濟安全有一很重要的用意就是,我不知我的罕病身體,功能何時會退化,有可能會漸漸的無法長時間工作,若國家無法支持這點!一樣又將問題丟回給伴侶、家人。我還沒討論社會救助法等等的法規,對於障礙者組家庭是種嚴重的謬誤!

記者會當天,我很想告訴李部長:「部長您知道嗎?我跟誼芳去約會時,到處餐廳都有障礙讓我們進不去。未來若要提親,誼芳家的住宅有障礙,我也無法去提親…這些建物都是您管的!甚至到往後的宴客都會因沒有無障礙餐廳、無障礙廁所,而讓我們的輪椅好友們都無法來參加…」所以台灣社會對障礙者交往、結婚都太不友善了。

我跟誼芳有共同的理念,希望所有的障礙者都可以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。我想要把這根壓倒駱駝的稻草給推回去,有人要一同努力嗎?

各位支持小齊與誼芳的朋友們,我們保證不讓各位失望!但請再給我們及這社會一些時間,到時一定讓大家吃好料、喝到飽。我們會加油的~~~



特別感謝:
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
財團法人永達社會福利基金會(給予支持與鼓勵)
左腦創意行銷(Alice、所有工作同仁們的辛勞)
蔡阿飛(借我錢買戒指)
王偉偉(借皮鞋及當我的經濟人接電話)
黃小瑾(借誼芳用品,讓她更美麗)
李阿德 大哥(抽空來當攝影師)
胡智淵(不到一周將戒子趕工完成)
各家媒體大哥、大姊們辛苦了
所有祝賀小齊、誼芳的好朋友們、鄉名們…



  
壹電視新聞


延伸閱讀:
中央廣播電台:復康巴士成結婚禮車 李鴻源見證求婚 (撰稿‧編輯:陳沂庭)
中國時報:復康巴士當禮車 肌萎男求婚成功 (記者:朱芳瑤)
人間福報:復康巴士當禮車 身障者求婚成功 (記者:李祖翔)
優活健康網:復康巴士化身禮車!身障新郎抱得美人歸  (記者:陳茂軒)
聯合報:永達基金會 捐縣市政府10台復康巴士 (記者:陳幸萱)
中央社:復康巴士求婚 李鴻源見證 (記者:蔡和穎)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