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

無知與無資

舊文/2010-10-22


您知道嗎?無知及無資的人,生存在現金社會中是很痛苦的嗎?

21世紀資訊爆炸的時代,還是有人很無知及非常的無資。首先第一個無知,「知識」。國人的平均教育水準都提高的狀況下,知道、取得、掌握知識是非常容易的。但許多人總是不懂的去有效篩選,任由無用的知識充滿在您的生活中。有如垃圾食物一樣,吃多無益反而照成「無知」的腦袋。而另一個無資,也就是「資源」。眾使您得到了許多的知識,而不去取得裡頭的資源。或是您不想去取得及使用任何的資源只想靠自己,在這時代您會活的非常辛苦!

跟您分享一個真實的故事:

我民國74年生,家中第一位男丁。而且長得很可愛,受到全家族的人歡迎。成長到了七坐、八爬、牙也長的很好。就到要站立時沒有順利的站立,更別說是走路了。走遍全台北的醫學中心去檢查,科學顯然沒有給我爸媽太多的答案。於是,熱心的婆婆媽媽就開始提供許多的民俗方法。吃、喝、療法、求拜…我的印象中好像有吃過虎骨粉,宮廟寺堂更別說了,每個星期都在參觀歷史古蹟。我媽媽是無神論者,也開始每天念東念西的,民俗療法更不用說了。這種生活好像一直過到小學三、四年級,當然我的腳還是站不起來。忘了什麼原因我終於開始不用做這些、吃這些稀奇古怪的東西了。


聽媽媽說,我是到小三才有身心障礙手冊,這是好心的鄰居所告知的資源。這個時間也大約民國八十多年了。有趣的事,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人都可以去跟市政府申請輔具。每次去醫院申請證明,不一樣的醫生就開出不同的病名,有腦痲(但我說話很清楚)、遲緩(但我腦子很聰明)等等,也是直到這幾年我才查出正確的病名。我媽是位堅強的女性,她給我很好的觀念:「你可以做,你就盡力去做,不要給自己設限、找理由…」。但她寧可自己摸索,也不肯到一些身障協會、家長團體尋求一些正確的照顧方法與心態。所以說老實的,我媽在推輪椅時,常常把我當垃圾一樣倒了出去(推輪椅的技巧較差)。也常因心理壓力,而我就無端接收了她的情緒。

直到高中後,學校的資源教室會安排一些活動、名人講座、服務、社團等等,有了這些知識才懂得抓資源。瞭解到原來各種障礙有各類的單位可以協助。健康的人是講求身、心、靈合一的,但我一直自認為心靈是可以靠自己,身體配合一些團體協助來讓自己有幫助。但原來我的方式是有問題的,當時就有人會邀請我到各團體、宗教。但一段時間我就會不自覺的跳脫出來,總覺得這不是我要的資源。尋尋覓覓找尋心的歸屬,有如在找尋失散的親人…我也是一直到這兩三年才找到對的資源。千里訪明師、萬里尋明主!

什麼是有用、有效、值得您去運用的知識及資源呢?

第一法則要了解「問題出在自己」!無知是天下最可怕的事,無師是天下最可悲的事。問題出在自己卻不知道?絕不可以把自我的內心給鎖死,也就是要去除「我直」不斷的學習、不斷的更新、不斷接受、發展多元化的興趣。這就有如人體攝取營養一樣,奶、蛋、魚、肉、青菜、水果、大豆…都要均衡取得不可偏食,但一定要吃對的食物。

再者很重要的是,當您握有這麼多知識時,一定要瞭解自我到底需要些什麼?把要的拿來用,暫不需要的可以收著或是分享給需要的人。分享給他人的知識、資源,也可能在無意中,讓您在人際關係上提升價值。而自我要用的知識就像剝洋蔥一樣,一層層的去選擇過濾。記得有些知識它本身就不一定對,所以要去「實驗」,如:名人用的東西不一定適合我。從中可以有效得到您有用的資訊,轉換成可用資源。千萬記得資源不需用大筆的金錢來換取,只要您願意且用對方法去找。

活在21世紀中的您,如何去取得「知識」、運用「資源」,這是一門實用的學問。過去的英雄主義、單打獨鬥獨賺獨享、宣導教化…這些是20世紀的方式,不太符合時代的走向。學會公關外交掌握人脈、組織串聯借力使力、針對問題解決問題,您方可在這極競爭的環境中,脫穎而出輕鬆過生活。如果當初我及家人願意搜尋對的管道,並多詢問、多參與、多學習及多分享。我可能也不用吃保育類動物、不用將花錢在歷史古蹟上、也會有人陪伴我母親分擔壓力…把時間、金錢用在對的地方上,就不用為往後的將來帶來不必要的傷害。在大環境中成為趨勢專家,輕鬆過生活。


原史貼文處:無知與無資(行無礙生活網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