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

台灣從買胸罩看出對身障者服務的落後

舊文/2011-01-08


前幾天我看「康熙來了」在討論女性胸部的大小。雖然我是個男生,但因體貼小公主的關係,我對女性用品有一定的認識。節目中有一段討論讓我有感而發:台灣女性 胸部大小平均穿BC罩杯,胸圍尺寸從3234…這幾種罩杯的尺碼齊全、花色變化多。但E罩杯以上較有料的女生,就很難買到好內衣了。因為東方的女性下胸圍較小,大多都30EF…更不用說花色了,甚至因多用布料還要加錢。奇怪的是,上圍傲人的女生不是比較受到社會主流文化的歡迎嗎?這也反映出來,每位女性都需要的內衣。只因驕傲的女性佔內衣市場的少數,所以廠商就只能提供基本款或是不提供。
這樣公平嗎?從台灣內衣廠商,反觀台灣所有廠商的態度。食、衣、住、 行、娛、樂為人的基本需求,只因身心障礙者佔少數。所以廠商不願意(或加價)提供適合的商品。例如:輪椅用雨衣、身障者使用的汽車(非改裝)、餐廳無障 礙、娛樂場所無障礙、大眾交通工具無障礙等等的「必需品」。雨衣每個人都需要用,特別是手功能不佳的身障者,推輪椅穿雨衣真的比撐傘方便很多。台灣做雨衣 的品質是世界一等一,然而沒有一間廠商願意量產「輪椅用雨衣」,放在店家來賣。少數的身障協會用政府專案請廠商訂做一批。但雨衣是消耗品,壞了有錢也買不到,只能等待下一批的生產。餐廳、KTV、服飾店更不用說了,四肢健全的人要穿衣服、吃飯、娛樂難道身障者就不用嗎?每次坐輪椅的朋友要聚餐吃飯、唱歌慶生、買衣服到繁華的西門町、東區、士林夜市等商圈,沒幾間店是輪椅能進去的。就算進入了,如廁、更衣也不方便就因坐輪椅者佔消費者的少數,不常去消費的結果,導致商機利益不大,所以不賺這些人的錢也沒差!真是太不公平了!

有料的女星就說,只能從國外買到合適的內衣。我身邊也有位「很有料」的姊姊,她也抱怨台灣買E罩杯以上內衣真的很難買,每次都只買的到「阿嬤牌」的肉色大奶罩,不一定合適又特別貴。「還好」她是留日回來的,所以她每年回日本都會一次買齊,可愛、性感、貴氣的各式花色樣樣都有,價格與台灣專櫃差不多。再回到雨衣來說,一般不錯的雨衣大約200元至500元。 若要製作輪椅用的,因要另外開模,就把開模的成本加上去,一次大約要進一萬件以上。若協會不申請專案,一件輪椅用雨衣最少要一千元!「一般」與「輪椅用」 價格差很大!日本來說,賣輪椅的就有賣輪椅雨衣,很方便購得。雖然價格也大約是台幣一千元左右,而一般雨衣也大約台幣八、九百元,至少這「奇毛吉」讓人好 一點。就連我們坐的輪椅也一樣,永遠只有白鐵、黑色、會掉漆的香檳金,款式顏色就那樣。而國外的輪椅有許多烤漆圖案、新潮款式。但有幾人有能力出國買民生 用品!大老板們,您們想想這些雖然是少數人的需求,但這不都是消耗品、必需品、民生用品嗎?均需一再回購。難道少數的人就只能使用醜醜的東西嗎?若是這樣 誰走的出來?商機如何出現?進入民國100年了,也應該要有所進步才對呀!傳出去真是國際笑話。媽媽從小教育我:「雖然你坐輪椅,但你不要把自己弄得一副邋塌樣,這樣當然別人會覺得你很可憐呀」但就是台灣廠商害我們一副邋塌樣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