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

要為拘留做準備

2013823,颱風過後的下雨天。我的心情其實也在下雨…因為照顧我三年的印尼看護在今天就到期要返鄉了。心中難免有些難過,那種難過是失去自由大過於情感上的難過。因為這次的空窗期,不再像前幾次那樣大約2天左右,就有新的外勞來照顧我。為什麼會這樣呢?

事情是這麼經過的…

這任的外勞做的還不錯。因為他年紀較大,個性比較穩重。但是,做事就比較沒彈性,不好溝通。就連請翻譯來協助,他往往也都狀況外。坦白說,照顧我真的很累。難免在初期時,因默契不佳,溝通上就容易出問題。後來請仲介來溝通時,仲介卻告訴我們,要我們睜隻眼,閉隻眼,因為我(仲介)真的很怕外勞拿著,政府發的小本子去打申訴電話。我的父母就覺得,大家認識這麼久了,為什麼還要拿這種事恐嚇我們要退讓。所以他們就決定這位期滿就換公司。

其實,我父母身邊就有幾位在從事人力仲介。也想說沒問題了。反正就如往常,時間到了去開醫生證明、巴氏量表即可,就可以開始送件。總之,看似很簡單的事,就因為菲律賓攻擊台灣漁船後,一切變了調!我父母的仲介朋友,很巧合的發生了他印尼公司被中華商會凍結。所以他的工人派不出來。又加上台菲關係緊張關係下,菲勞被凍結。我的文件又是在漁船事件後才辦完成。許許多多的因素下,供需失調。變成仲介給履歷就只能非用不可,但是選到的人,也不適合協助我。只好被迫放棄。就這樣一路為了人情拖到了6月底。我發現事情不妙後,我就與父母拿回申請權,我自己找仲介。

自己幫助自己,自己的需求自己最清楚!

我開始找身邊有請外勞的朋友們,請他們幫忙介紹。結果都一樣,沒有合適的人選。一直找到了全球人力的劉兆輝先生的出現,他是脊損的朋友介紹的。人很熱心,很即時就與我及家人見面,也很清楚幫我分析目前的現況。很積極的幫我辦理手續與回報(大約每個星期,就與我回報進度)。真的因為環境因素,新外勞的銜接上,他就盡量的幫我趕文件。一直到7月底,兆輝就真的跟我說,要有心理準備,新外勞可能需要九月底才會到了。哇!我九月中要結婚,正是需要用人。不過在那怨東怨西的,也不能改變什麼。同時我想到,有位身障大哥,他有請外勞。但在空窗期,他有跟我說可以用居服擋一下。於是,我開始打台北市居服的電話。

上網搜詢「台北市居服」,會找到台北市社會局的居家服務聯結。點進去後,就看到一堆電話,有長照中心,還分成北、東、中、南區電話。於是我就一個一個打。我先打長照中心的電話。他聽到我聲音後,馬上就問:「請問您家的長輩幾歲?是什麼問題要照顧?」我說我是本人要用。他馬上就回,你有身心障礙手冊嗎?我心想,應該沒有健常人會,沒事打這電話申請服務吧!他又接著說,聽你聲音很年輕,應該沒65歲。所以請你打另一支電話,這是服務65歲以下的身心障礙者。我依他的指示打去了服務身心障礙者的電話。這是北市康復之友承辦的。我又重新說明了我的狀況後,又要我打另一支電話,反正中間我轉了無數通電話,重覆敘述了自己的需求。但又因為我是有申請外勞的人,所以居服不能使用。於是他又轉介我使用其他的服務。最後轉到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(臨托服務單位)。不過我又想小小抱怨,承辦人員一接起電話就直接說:「您好!請問您家寶貝的名字?」我說本人。感覺承辦人員聽了有點驚訝。於是我又開始說了一次,我申請的理由與需要的服務。幾天後社工就約來家訪了解狀況。對於電話那頭的問候,我不是要責怪。而是覺得有些無奈,或許是因為很少障礙者自己決定、自己申請。這也是我這幾年發現的心得。所以也不能怪承辦員有這樣的客氣問候…但是風氣應該要開始改變!

我已請外勞請了十二年了。每三年都換一位。因為我覺得他們照顧我這三年,真的非常的勞累。我覺得讓他們回家好好休息。另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,我的家人,其實都很放心外勞來協助我。加上,我大多都是自己跟外勞溝通。漸漸的,家人很少在協助我。每次三年到了,光等待新外勞的23天,父母就幫忙的很吃力了。若用同一位外勞,就必需等待他回國一個月,才能再來。回歸到主因,政府的長照制度,沒有解決到空窗期。當然,台灣的長照制度整體,需要真正的完全打開來檢視。不過,如果目前還是依賴自費請外勞的話。那我覺得至少在「銜接服務」上可以著手來補足吧!因為除了離境的問題外,外勞生病怎麼辦呢?我們也應該要照顧他們吧!但我又是一位需要照顧的人。


外勞離開的第一個晚上,我就覺得我有如被拘留在警察局。因為一時我不知該如何開口,一時之間家人也不知如何幫忙。雖然是家人這一刻的感覺有點生疏。廣大興事件,再幾週前菲國又派人來道歉了。於是,菲勞就解禁了。我趕緊轉成手續較快的菲勞。希望新外勞早日進來。因為還有另一場磨合的仗要打。以上是我這三個月來,解決自己人力需求的心得。我相信應該有許多朋友,有需要也遇到了困難。這些服務,就大膽的打電話去問吧!(每個縣市又各有不同,時數上就是很現實的差距了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