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

三度搖滾上月球


看電影一直以來就是我與小公主,在許多時後,是我們忙裡偷閒的方法。一方便是因為我有半票可以買,在價格上2人等於一張全票的錢。另一方面,花2個小時,就可以得到放鬆與休息,不用花太多的時間從事一項娛樂。從知道有《一首搖滾上月球》這電影開始,我們其實就一直期待上映日的到來。「紀錄片」在高度競爭的電影市場中,本來就比較冷門,就連我們也不會優先選擇。但是或許片中的主角跟我們有一定的密切關係。自然而然的,就開始幫忙宣傳這部,讓大多數人覺得「熱血」、「熱淚」、「感動」、「溫馨」的電影。


第一次上月球,回憶自我的經歷

口琴手--潘爸
《一首搖滾上月球》在台北電影節中,榮獲最佳觀眾緣的殊榮。但也因那時後我們忙著在籌備婚禮,一直無法跟上台北電影節的腳步。因緣際會下,九月初我們被邀請去觀看特映會。這也是我們第一次看紀錄片形式的電影。就在這短短的115分鐘內,隨著電影的節奏,每個畫面都與我息息相關。電影中的六位主角,我與口琴手--潘爸,在生活中有著密切的接觸。我因為踏入了身心障礙權益運動,我們變成了忘年之交。除了行動會議外,大家時常到潘爸家品嘗到潘媽的好手藝。但是在電影中,意想不到的密切就是巫爸一家人。影片的許多場景,都是我長年生活的地方。我不認識巫爸,想不到我們卻住在附近。我們都會去的麥當勞、我們都時常經過的道路。甚至是以諾(巫爸的小兒子)跟我一樣都是念介壽國中。

短短十幾秒,巫媽送以諾進學校的畫面。觸動我心中的回憶與「好佳在」。我在念介壽時,這是一間重升學的明星國中,又是老校舍。無障礙環境很差。所以許多時後,我只能被迫在教室中,無法去上其他的跑班課。又加上學校有一個習慣。隨著年級越高,教室的樓層也越高。但是學校沒有電梯。媽媽去爭取,學校就用沒經費來搪塞。我就在一次被同學們的搬抬中,從樓梯上掉了下來,因此校方才願意建電梯。所以我所說的「好佳在」是指,還好是我掉下來,不是以諾或其他的廋弱障礙孩子。因為我脂肪比較多,避震效果較佳。

其實我的父母年紀比老爸們少個幾歲,但是我的年紀又比這些孩子都大個幾歲。在電影中,我很容易可以找到父母對於孩子的關心與自責。在我們家的習慣是不太會表現出「我愛你」這件事。但是那種關心又很容易變成一種「衝突」。或許,這部電影的故事與我們很貼切吧!簡單來說,我的父母很雷同李爸、歐陽爸與勇爸的綜合體。我們的生活比較接近巫爸一家。而我自己就是跟潘爸是好伙伴。鄭爸其實反應出,我與父母之間的內心狀態……回家的路上,我腦中的相簿又重新翻了一遍,但是在這個時刻,我們是在展現希望的未來。因為我從罕病兒要組織自己的家了。

再次上月球,看見對家的藍圖

9/14我們婚禮的表演
九月十四日,是我們人生的另一個開始,在這場婚禮中,我們很榮幸的能邀請到睏熊霸。來到我們的婚禮獻上最Rock的祝福。在約這個通告的過程中,有遇到一些困難,其中就是卡到巫爸有些突如其來的家庭狀況。導致婚禮上睏熊霸若要表演會少電子琴手。當時巫爸還一直跟我說抱歉,不過我們很隨緣,因為我們非常清楚,罕病家庭的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。但是所有老爸們非常的力挺我們的婚禮,到了當天老爸們一上台,讓我們非常的驚喜!電子琴手是主唱歐陽爸的女兒岑亮,成為了這場表演的亮點。或許多數的人,看不懂我在感動什麼?對我來說,這是一種家的展現。父女同台,展現出無限的溫暖與傳承,這就叫「愛」吧!
 
誼芳當天很專心的在看老爸們的表演


電影終於在十月四日,眾人的期待下,上映了。謝謝「放愛在我家」廣播節目的邀請,我再一次的去看《一首搖滾上月球》。可惜這次誼芳因工作的關係,無法到場。但是,我的父母與弟弟都來看了。我很開心家人可以一同來看,因為我父母對於如何正視「罕病」一事,其實都非常的不知如何面對。所以,我其實希望從影片中,讓他們覺得,我們一家其實不孤單,而且是有許多家庭,一同互相扶持的。
 
左數第2位,戴帽子穿黑衣的是巫爸,前面是巫以欣。
我其實對勇爸的一句話感到印象深刻,勇爸的前妻留下了一張字條:「當愛情與現實無法平衡時,我選擇了逃避」。因為在我跟誼芳這七年的交往之中,我覺得我們很神奇的在愛情與現實中,不斷的去找平衡點。我們的現實生活,其實過的很簡單,沒什麼很物質的享受;近幾年開始,誼芳又支持我參與社會倡議。在倡議的過程中,我幾乎是無收入的。而我的家人也不知我們的這些舉動,往往在生活的消費上有些誤會。結婚後,再讓我聽到勇爸的這番話,我不經要思考。我要為現實放棄理想,而走入一個眾人認為的人夫責任嗎?巫媽在影片中有一段對話,她說:「孩子需要他(巫爸)、家需要他,其實我也需要他…我只希望他可以給我一個擁抱。但他的手就是舉不起來。台灣的男人好像都不習慣擁抱」(原文有點忘了,大至就是這個意思。)我覺得這點,可能跟出生的年代文化背景有關。對我來說,看這場每位媽媽們的話,對我是一種警惕。無論結婚多久,其實都要重新找回戀愛的感覺。我覺得這也是台灣夫妻之間,很容易不小心為了「現實」而遺忘的「心」。我們其實也在建築李爸當初的城堡……

三度搖滾上月球,影響、希望與力量

我一直覺得,我們中間的好朋友很像鼓手勇爸
在誼芳得來不意的休假。我們約了二姊及幾位好朋友,再次進影院看《一首搖滾上月球》。每次開場歐陽爸說:「我們不是菜鳥,是老鳥啦!」這句聽了就很有感覺。這就是老爸們的精神,一種充滿了自信與陽光的迎向挑戰的態度。

這場不像前特映或包場兩場的氣氛,大家都會在同個時間點哭,也會在同個時間點哈哈大笑;我們自己買票,可能是上映多日了,又是平日的晚上。人潮不多,影廳內大家非常安靜的在看這片子。所有的梗,還是都會另我大笑,但是我的身後,聽不到那種情緒的高低起伏。直到出來等電梯時,聽到一位年輕男生說,我覺得那個鄭爸很好笑,也很屌!超強的!

這電影或許真的與我太貼近了。所以有著一種投射的情感。但是,換一個角度去思考。其實每個人都有著他自己過不去的障礙。就有如潘媽所說的:「你生正常的孩子,你要擔心他的功、擔心他考什麼學校、擔心他畢業後有沒有找到好工作,甚至要擔心他嫁不到好老公。我什麼都不用擔心,我只要照顧好他(映竹)的身體就好了。」對呀!人生不就是這樣嗎?總有你擔心不完的事、總是有你過不了的障礙。只是這六個家庭,甚至是我,為了有品質的人生,每天不斷不斷的找方法突破。這不就是一種Rock的精神嗎?


這部電影我覺得,除了讓大家重新去整理、思考「家」、「親情」與「責任」、「克服障礙」的省思外。若要討論的深刻點的東西,就是整體社會文化、國家機器對於身心障礙者及家庭的「支持」、「瞭解」與「制度」。當然一部電影的播出或許改變不了什麼。但是希望自己可以從日常生活中,努力些什麼?因為大家都只看到月亮亮的那一面,黑暗的那面沒有人看到。不過我覺得,黑糖導演的手法,真實的將這六個家庭的「光」、「暗」面都對比出來了……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