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被社會給綁架的身體

今年同志遊行的前後,社群中一直在討論「被綁架的同志大遊行?」。簡單來說,有人覺得同志遊行到底在訴求什麼?那又為何要以裸露身體、奇裝異服的形象,在這遊行中。因為這樣就會被一些保守的激進團體,大肆的發表一些「同志遊行傷風敗俗」的評論。我覺得這些批評的言論,其實蠻無聊的,大多時後我一直是懶的討論。因為在所有的街頭倡權中,同志遊行是有其娛樂性存在。這也會讓生硬的社會議題多一份輕鬆效果,更可以吸引好奇及想關心的人願意加入。

不過,我覺得還是該適度的「尊重」一下保守的聲音及心情。當保守派的問題在「裸露身體」不該在光天化日下,更不該在公共場合展現給眾人看。這問題其實很有趣,也很生活。對我來說,我從小身體就很肥胖,漸漸長大後,因為脊椎側彎的關係,讓我的身體是扭曲的。大熱天看見爸爸、兄弟們都穿著背心,或不穿在家裡走來走去,甚至只剩一條內褲。我的衣服還是會有袖子,我也不會裸著上身在家裡,更別說是外面了。一來是我覺得身體不好看,而要用衣服來遮醜,二來是在移位的過程中,需要靠拉衣、褲子來方便移動。

我是個很外貌的人,我喜歡看正妹,帥哥猛男那種精實的身體,我也會羨慕。希望自己也可以有這樣的外貌。

在民國100年的「下個百年,沒有障礙」遊行籌備過程中,我重新的被教育了。倒立先生-黃明正,他很熱心的加入我們的籌備小組來協助我們。過程中,他大膽的問我們所有障礙者,有沒有人可以陪他倒立。頓時間,整個會議傳出一種「你瘋了嗎?」的訊息。倒立先生笑一笑後,他邀請了一位小兒痲痺的伙伴,請他拉起褲管。倒立先生把腳移往了這伙伴的腳邊。他說,你們看,我的腳是這世俗眼光中的強壯、有肌肉線條。而這朋友萎縮的腳,大家會告訴他,因為不好看,所以不要展現出來。每個人都說林志玲是第一美女,他的身材及臉蛋才是好看的標準。我(倒立先生)也因為從小練雜技,我有六塊肌及精壯的肌肉線條,所以社會覺得我是美的,可以展現的。但是,我覺得大家是獨一無二的。每個人都有他的美可以展現。

這當頭棒喝的話,重新讓我思考到,身體美醜與社會的關係。我們常常看到國際新聞,國際上的動保團體、女權團體、環境保護團體等,常常都以裸體,在身體上寫標語來讓社會大眾看見述求。這些裸露可以讓畫面有許多震撼。我們必需反思的是,面對環保、動保議題時,我們的出生,是如此的自然,就如同每隻動物一樣,我們也是沒穿衣褲的自然出生在這世上呀!面對性別、同志議題時,身體的呈現及人與人之間親密擁抱、親吻的動作,不也代表著我們每個人都是由偉大的母親生出來的嗎?母親會親吻、擁抱沒穿任何衣服的新生兒。我們應該對性別有所尊重,也該教育如何尊重及看待他人的身體,及人與人之間的親密關係。裸露可以是自然、貼近、親密的,讓社會大眾重新去反思身體及教育,到底是視而不見?還是情色猥褻?又或是身體與體制的衝撞拉扯?


在倡議這條路上,台灣同志遊行,一直是我這位重度障礙者,去學習如何重新看待自我與突破自我的一門課程。社會告訴障礙者肢體的醜陋,不要現在陽光下給人看到。應該穿好衣服,給人們看看「努力」、「奮發向上」、「笑容陽光」的殘障者!如此殘而不廢的形象是社會大眾所愛好的。扭曲、萎縮的身軀就留在家中的房間、留在布料多的衣服內。身心障礙者大遊行,每年都接在台灣同志遊行(台北場)後舉辦。我不禁在想,我的身體雖然扭曲、萎縮有贅肉,但是這也是母親生給我最好的驕傲。展現出來讓社會大眾,看見我這充滿藝術感的身體,不好嗎?那誰該把衣服穿好?或脫掉?到底是誰綁架了我的身體?

2014年第12屆台灣同志大遊,「擁抱性╱別•認同差異」。我們用身體來支持擁抱不分美醜,愛沒有差異。


延伸閱讀: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