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

八年抗戰三部曲(共識與共同)

第三部曲:共識與共同

我們的感情,一路走來。我們優於其他情侶們的點,就在於我們坦白溝通。我是一個一開始就會把缺點攤在陽光下的人,因為我不想讓人覺得交往前後,表裡不一。誼芳許多時後不懂得如何表達,我會慢慢引導、分析許多問題後,她慢慢會把自己所要的事物說出來。我們對對方坦然,再慢慢修正彼此的相處。我們在共同念大學時,念的是夜間部,大家早上都有工作。但是我沒有,我也透過很多的努力想得到一份工作。後來誼芳無法接受,我白天都沒事做。所以要求,如果無法有份事做,就不要在一起了!我很欣然的接受這份挑戰,如果社會無法接受我,我就自己創造社會的價值。我開始創業,批螢光棒來賣,跟著演唱會與節慶跑。畢業後,我學得先天易經這項一技之長。雖然這不是什麼穩定的收入,但是我的努力讓許多人看在眼裡。


一直到後來的投入社運。我跟誼芳溝通,我覺得障礙者有許多的問題很不公平。加上我是一個需要二十四小時人力支持的人。外勞可以顧用到何時?沒人知道,萬一人力支持問題在未來壓在你身上。對你也是一件不公平,更對我們是一種生活上的傷害。於是我把工作先分出了三分之一的時間,漸漸變成二分之一。出來關心障礙者議題。我也開始參與障礙觀念的課程,參與行動會議。犧牲了我許多賺錢時間與機會,慢慢的誼芳開始支持我的生活開銷(同居階段)。其實倆人要長久相處,其實要有種「同修」的概念。同修也就是雙方要有很內心深處的溝通與精神交流。經過這樣的對話後,雙方的價值觀與待人處事、生涯規畫會比較一至且清楚。在權益倡導的這過程中,許多身邊的朋友都提醒我,生活重要呀!你先賺錢,不要管什麼抗議啦!但是誼芳還是很鼓勵我持續做該做的事。

對我來說,障礙者談戀愛就有如一場場的社會運動。每個過程,自己與另一伴要不斷的討論、溝通。而父母們就有如政府官員一樣,會不斷的阻擋。如何防守、進攻、協商、倡議、退讓,這都是必要的過程,而且這也考驗著彼此的抗壓性。但是對父母來說,也是種學習。人生本來就要活到老學到老,而且人與人的相處,更是一場無止盡的學習。所以我們不該落入一個「輩份」上的迷思。有時長輩的觀念不一定是對的。但是我們不是要求他們改變,而是我們需要把彼此的想法坦白的說出來,這也是對人生的負責。而不是一昧的配合。


這是我與誼芳的過程與方法。不代表所有情人都適合。不過,我們的故事,可以讓大家參考。我們想對所有遇到阻擋的情人們說,你們必不孤單,一切都要時間來證明。但也不是白白的讓時間流逝。

首部曲:人生 V.S. 孝道
第二部曲:同居的試煉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