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

帶我上月球,我的座位在哪裡?

這幾個月,因為《一首搖滾上月球》電影的關係。許多罕病、輪椅族的朋友們,都用自己的行動力,走出家門來支持這部優質國片。發行單位、罕病基金會與許多的機關團體,都用包場的方式來邊看電影、邊辦活動。吸引更多的朋友們入場來觀看。我自己就看了四次,其中三場我是被邀請去看有活動的。一場自己約朋友們,用自己的錢來支持這部片。四場的經驗中,也得到了不同的體會。

電影是我們很喜歡的娛樂,但是因為座位的關係。我大多都選擇在京站威秀觀看。因為這影廳的設置方式,比較特別。都是上入下出的方式。所以輪椅都可以坐在入口的位置,來觀賞。但是我必需要說明,這不是輪椅席。是因為我自備椅子,才得已坐在門邊的小空地觀看,不過一不少心,會有滾下去的危險。一首搖滾也因是非商業片的主流,所以不會每個影城都願意播。逼的我走出習慣,開始這場上月球的冒險。我們第一次看,是被邀請華山光點看特映會。或許是因有公部門管理的關係。華山影廳的進門處(上排),他們把那最佳的視野放棄設席。將此保留給輪椅,只留少數的椅子,是給陪同坐,或是想移位到座位的障礙者。看完後,我真的體驗到,這才是無障礙位置,又安全、又舒服。但是,光點或許是設定角色的關係。這邊不太會播商業主流片。不然我想,應該場場爆滿。



第二次,受到企業老板的邀請。或許是因為老板身邊,有一些輪椅族的朋友,他私訊問我,這幾間影城,哪間對你們方便?但是,我怎麼選,都很難找到一個最好的輪椅席。因為這些包場的影廳都很小。輪椅只能坐第一排。最後辦在今日秀,這次的體驗有點不同了,打破我以往對第一排的不舒服。因為這廳的螢幕是落地式的。螢幕與第一排距離是有比較遠的。所以輪椅坐在第一排是可以不用抬頭的。這是看的出包場單位,對輪椅朋友們的同理心。不過,後面的2場,我們自己購票及公部門活動的特映。我都是坐第一排,這115分鐘就是要不斷的抬頭式的觀看。非常的不舒服。原因呢?網路訂票發達,但是購票無標示輪椅席的資訊。另一場公部門辦的,他只管辦活動,似乎少了點用心來處理輪椅民眾的需求。但是他們值得鼓勵的是,特映的座談活動,他們有手語翻譯的服務。這是我們值得開心的。

文化就是生活。但是障礙者們參與文化的機會太少了。不是沒錢去看的問題,而是好不容易到了,觀看品質太過低劣!輪椅逛博物館、展館會因為人潮多,沒有優先理讓的觀念。導致我們只能看屁股多過於展品。去看舞台劇,因購票資訊少,到了現場才知輪椅席在遠處。離舞台遠,看不到表演者生動的表情。好不容易存到錢,想看心儀偶像的演唱會,買第一排,卻因安全為由,被移到了遠處。曾經有演唱會的主辦告訴我,這場重視聆聽,不要太在意藝人的動作。若你是重觀看的人,就不適合來了。頓時間,被他無同理心的話語。我遲遲無法決定,到底要不要,花錢活受罪。

再回到《一首搖滾上月球》電影,好不容易有了一部讓社會看到障礙者家庭的電影。諷刺的是,大家感動落淚時,障礙者也落淚我頭抬了115分鐘的痛。呼應文化就是生活。障礙者應該有權利平等的在這片土地參與所有。但是障礙的環境、障礙的資訊,造就了障礙的人無法參與。你覺得公平嗎?

呼籲各位,1130我們一同走出來,要回我們的資訊與文化的平權!


資訊與文化平權facebook專頁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