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

離團圓還差一哩路

今天是除夕夜,一如往年一樣,我還是一個人,面對空盪盪的房子。與外勞一同圍爐。我已經快忘了,三代同堂大家庭,四方親戚趕緊一同回阿嬤家,這是何時的事了?老家在嘉義。我記得學生時期,媽媽總是要整理近一周的行李與禮盒。上車時,爸爸總是要將車子所有的空間,先空出來讓我放輪椅。每年一次的返鄕,對我們家是一大工程。我比較不像大多數的年青人,3C、電玩不離手。因為我沒有這些娛樂用品,而且我也覺得,難得出門,應該過一個不一樣的生活。這至少比較與人有互動的感覺。

嘉義的家有一、二層樓。一樓只有一個房間,給行動不便的阿公住。孝順的爸爸,不會去多與阿公阿嬤說什麼。就是默默的把我背上樓。所以在嘉義有許多時後,我是被關在房間內看電視。或是下樓後,盡可能把三天的拜訪行程,看看是否能一天就跑完。這樣的狀況,大約試了三個過年。第四年快到時,我就先開口,我要留台北。這個日子就一直到現在。後來,在我這樣決定下,我的生活也有些變化。開始有交女友、工作、朋友變多後,大多數的好朋友成了我過年時的親人。我只要捱過無聊除夕,初一到初三我家一定都是人。後來工作是服務業後,我開始向錢看起,期待著過年期間可以服務更多人。就更有理由說,我不回嘉義了!

每到過年前,我其實有點憂鬱。常問自己,真的不回家嗎?但是回家後,又得到什麼?老家是在嘉義市。不是那種鄉下養雞鴨種田的地方。但是當地的人,一定要有機車或腳踏車,生活的機能才會比較好。所以我在那就是,到處店家有障礙,我不能選擇我想要的。大家團聚看電視時,總會有人提議要來個豆花、鹹酥雞。我是個愛選擇的人,但是我在那就沒有選擇。大人、小孩騎個車就走。只能買什麼,就吃什麼。我的過年變的很不自在。所以我選擇留在我自在的地方,選擇我相要的生活。這是一種無奈!因為障礙的社會,造成障礙的人。這也讓我想到,在倡議時,許多的中南部障礙伙伴都說:「不要用你們台北思維來說話…」,我想台北真的是對障礙者相對友善。

今年的過年,我讀到了幾篇報導。說到有許多的同志夫夫(妻妻)們,每到過年回家團聚,就有我差不多的掙扎。他們掙扎的不是環境,而是人心。許多的同志朋友的父母們,還是無法接受自己孩子的性向。同時的孩子也被迫只能與心愛的另一半分開過年。回到家過年後,因試婚年紀到了,又要被充滿熱心、關心的長輩們問:「什麼時後結婚呀?幫你相親…」這些充滿著異性戀思維的話語。我相信聽起來會格外的難過與不知所云。我想,台灣時代已經進步到一定的水準了。「無障礙環境」與「尊重多元」、「多元成家」是個在台灣必要落實的人權議題了。華人社會注重天倫之樂、家庭團圓。但是對於這社會上有部份人來說,這樣傳統精神與價值,多數的人們有接納、同理心與尊重這些少數人嗎?台灣人權進步的速度,有比清朝時期快了許多。但是最終希望這最後一哩團圓路,我們所有人都可以平安到家。


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需努力。
權益不會天上掉下來!!
祝福所有親朋好友們與社運界的家人們,新年快樂、健康平安!



另外一提:雖然這是我婚後的第一個年,但是老婆努力發財中。要晚上十點才回家。所以我還是跟以前一樣。

沒有留言: